杏耀平台登录_乐当城市管理“找茬者”

  他是一名军人,但退伍不褪色,坚持投身社区治理;他是一名退休老人,却退休不退责,当起了街道的参政议政代表,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各类文明宣传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市镇社区67岁的朱冬元。

  年过六旬却充满干劲,很多人好奇朱冬元浑身满满的能量从何而来。在朱冬元看来,这不仅源于他曾经的抗癌经历,更在于他坚持无愧于党员身份的信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当好模范带头作用,冲在前面。”朱冬元说。

  发现问题就“来劲”,退休老党员当起社区“啄木鸟”

  市镇社区建设年代久远,不少设施出现了老旧残缺等问题。刚退休时,闲不住的朱冬元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眼睛”和“耳朵”。哪些工作不够完善、居民遇到了什么难题,他都会一一收集,反映给社区居委会。时间一长,朱冬元俨然成了居民们的“贴心人”,大家碰到难题都会主动找他。

  成为社区“啄木鸟”,让朱冬元的退休生活十分充实。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他自己能处理的会主动处理。社区游乐设施滑梯螺丝掉了,不知情的孩子在上面玩耍十分危险。居民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刻向朱冬元反映。他二话不说,自己配了一个同样的螺丝装上,加固了原本摇摇晃晃的滑梯。

  “社区人手有限,不可能第一时间掌握所有问题。朱冬元的‘找茬’可以让社区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市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剑说。“如果反映的问题超出社区管理范围,我们还可以及时联系街道进行处理,快速回应居民诉求。”吴剑说。

  参政议政守初心,带动居民参与共建共治

  去年8月,经社区推荐,朱冬元成为胜浦街道参政议政代表。他“找茬”的范围,也随之扩展到全街道。今年春节前,胜浦街道被划入苏州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作为议政代表的朱冬元,紧盯商业街区、社区,一旦发现有燃放烟花爆竹的苗头,立刻予以制止并向街道反映。

  要让禁燃禁放法规和知识深入人心,朱冬元意识到,仅靠宣传还不够,必须要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他在日常活动中不断向居民提醒“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理念,居民纷纷承诺“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春节不燃放爆竹”。在胜浦街道禁燃禁放工作中,朱冬元无偿为社区担当禁燃禁放的“代言人”,春节期间,社区内没有一户违规燃放,居民说“老朱代言,我们服!”

  志愿防疫38天,癌症患者构筑“战‘疫’先锋岗”

  今年,全国上下面临了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在市镇社区,光守住9个进出口就时刻考验着社工们的体力和智慧。眼看大家忙得跟陀螺似的,朱冬元主动打电话到社区,要求以志愿者的身份支援一线防控。

  接到朱冬元的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思考再三,却拒绝了他的请求。7年前,刚退休的朱冬元不幸罹患肺癌,经过治疗转危为安。考虑到疫情期间巨大的工作量,社区工作人员向朱冬元表达了希望他好好休息的想法。可朱冬元坚持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经不住他的再三请求,社区最终同意他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哪怕在最寒冷的雨雪天气,朱冬元坚持每天7点30分上班,17点下班。每天近10个小时的“上岗”时间,他的工作内容十分多元:不但为社工分忧,还带动其他党员安全巡逻、消毒,严格把守社区出入关卡。同时,在社区内所有单元的宣传栏张贴防疫公告、普及防疫知识。此外,还不忘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做好安全防护等。在他连续、无偿38天的超强度志愿服务后,终于迎来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力管控的局面。(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殷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