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接力援疆为211名患者“修”心

 

 援疆队员为村民义诊。 (苏大附一院供图) 

  一方是繁华富庶的秀美江南,一方是条件艰苦的偏远高原。三年的援疆医疗实践中,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疆医疗队成员通过一场场生命救援,打响了情系边疆的修“心”保卫战。本月初,他们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苏州。

  2016年,江苏省承担起“组团式”支援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的任务。克州地处高原,气候环境恶劣,百姓先天性心脏病高发,由于医疗技术有限,很多病人只能放弃治疗。秉持着“不放弃每一位患者”的原则,2016年,江苏开启了为心脏病人免费手术的“润心计划”。2017年1月,苏大附一院副院长刘济生跟随江苏第二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奔赴5000公里之外,在新疆克州人民医院担任常务副院长。一抵达克州,他便统筹部署团队,开展了20多项惠民项目,到目前已为211名患者成功“修”心。

  克州幅员辽阔,交通不便,为了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就医难问题,刘济生还带领援疆队员,开展“江苏医疗大巴扎”行动。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克州38个乡镇村,为百姓义诊,为村民送医送药,惠及当地3万余名百姓。同时,援疆队员还在学校、村落开展“春雷行动”,共筛查出一百余位心脏病患者。

  2017年,苏大附一院与克州人民医院正式签订了“院包科”协议,苏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全面承担起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学科建设。经过努力,克州人民医院新增了180余项新技术,门诊量、手术量、住院数、医护收入等都拉起上扬线,医院整体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苏报融媒记者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