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告别车厢饮食 你我共同努力

  前一段时间去香港,感触最深的是那里的交通秩序及乘车文明,那里没有一个人闯红灯,在红绿灯十字路口大家都井然有序的排队等信号灯,香港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出去乘坐地铁,地铁里面有提示标语说严禁在地铁内饮食,我环顾四周,确实没有发现有人违反规定饮食。前两天看到新闻也开始实施此项举措,南京从7月1日起,禁止乘客在车厢内饮食,违反条例,可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现在去香港旅游的大陆乘客逐年递增,在旅行过程中,我发现很大一部分乘客都是从大陆过来香港旅游的,在那里,他们都很自觉的遵守当地的规定,没有人在车上饮食,但是在大陆你会随处发现有人在车厢内饮食,他们带着买好的或者做好的早餐去挤地铁,然后很自然的吃起来,香味四溢,有些自觉的人会把吃剩的垃圾带走丢进垃圾桶,有些人直接会放在位子上、地上,极大的影响了车厢内环境,为什么在不同的地区却有着不同的行为,综其原因是习惯及约束问题。 

  笔者觉得告别车厢饮食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问题,希望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国家进行规定,明令禁止车厢内饮食;这是前提,因为长期以来大家都习惯携带食品进入车厢,有的可能是来不及吃早饭了、有的带着饮料、有的买的小点心喜欢在车上坐着吃,其实这样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极大的影响了公共环境,所以要杜绝这种行为首先要明令禁止规定,通过立法规定让大家了解到此项不文明行为,从而杜绝行为的发生。二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不在车厢内饮食,您到了香港,看到了香港的规定,作为游客你遵守不在车厢内饮食,刚开始可能还会有一点点小的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不知不觉的你已经养成了不在车厢内饮食,不需要任何的提醒及规定,所以告别不文明行为只需要习惯,慢慢习惯成自然。 

  告别车厢饮食是一个逐步推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逐步养车的良好习惯,相信在国家的规定下,我们每个人的共同遵守及努力下,告别车厢饮食将在不久的明天。(吴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