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玉龙社区“红色港湾”在行动

  一包小小的石灰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一次亲切地慰问温暖了困难家庭心。小区居民感动地说:“民若有所需,社区就有所应。”社区的老党员说:“离岗不离责,退岗不褪色,我们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就有义务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是玉龙社区党支部36名老党员的共同心声。 

  早在2007年,玉龙社区党总支就创建了特色服务品牌“红色港湾”,加入“红色港湾”品牌服务站的大部分党员都是异地退休的老同志,目前这支队伍已壮大到36人。玉龙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红色港湾”服务品牌,一方面是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另一方面是发扬老党员过去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请他们献计献策,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一些老党员也纷纷表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他们有的已经五、六年没参加过组织生活了,社区建立了“红色港湾”,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 

  在“红色港湾”这块阵地上,每天都有义务值班的党员。他们一边参与社区事务,处理居民群众反映、咨询的每件事,认真记好每天的值班记录,一边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习和讨论时政热点问题,还积极利用社区“温馨的港湾”学习会资源,参与筹备学习会的视频、文字材料,认真细致的通知每一位队员,做好活动值班记录,为学习会成员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港湾”有一支23人组成的“红袖标”巡逻队,他们佩戴袖章,在辖区楼幢间来回巡逻,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社区的大事小情他们都热心解决。不仅如此,义务巡逻队还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变天了及时提醒邻居收衣服、被子,衣服掉下来主动帮他们看管好。这些看似平凡的细微举动,却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多了一份舒适。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袖标”义务巡逻队里的老同志拥有很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处理问题、调解纠纷很有一套方法,他们每天在小区里巡逻,对小区的情况十分了解,有时候调解一些事情反而比我们出面更有效,他们的义务调解给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不少工作上的负担和压力。 

  为了进一步强化“红色港湾”的服务品牌功能,玉龙社区党总支还十分注重从各院校转过来的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他们以年纪轻、文化程度高、干事能创新的优势为社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目前,有3名年轻有为的青年即将转正成为中国共产党,使“红色港湾”逐渐显现出年轻化、知识化和职业化的趋势。(乐居昆山网 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