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校园伤人事件的背后是心理的考量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然而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却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严富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致3名学生和1名老师身亡,陈严富当场跳楼自杀身亡。当地警方初步调查,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严富怀恨在心,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后作案,造成4死5伤。 

  又是一起令人扼腕叹息的恶性校园伤人事件。在我们言辞谴责犯罪嫌疑人残忍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要问一句“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这么血腥的对着别人家无辜的孩子痛下杀手?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陈严富在郧西县务工。女儿平时没人照看,学习成绩的确不好,9月份开学是五年级升六年级。报名被拒绝后,陈严富向多名熟悉的老乡和朋友抱怨称,他求了老师四次,差点给老师跪下,老师就是不接收。据陈严富表姐介绍,前些年陈严富夫妻俩在南方打工,三年前,夫妻俩用打工积攒的钱,又借了很多钱,在郧西县红光社区购买了七楼的一套房子。前段时间办房产证时,还在到处借钱。今年上半年,陈严富在十堰骑摩托车时不慎将右胳膊摔断,到现在钢板还没拿出来。他本人疗伤看孩子,妻子到外县一工地做饭打工。 

  看到这,我觉得这又是一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心灵垃圾的大爆发,而女儿没报上名,只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陈严富夫妻和很多打工者一样,省吃俭用攒钱买房,供孩子读书。上半年的一场车祸让他暂时失去工作的机会,孩子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现在眼见孩子无法读书,有可能和自己一样,因为没有文化,一辈子可能只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被人瞧不起。多年来辛苦打工的经历让他越来越感到心理不平衡,于是他钻了牛角尖,选择了最错误的、极端的、血腥的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也让他从一个受人同情者变成了一个施暴者。 

  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也是这样,整日为生计奔波劳碌,心里无论有多苦多累都默默承受,这点在男性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些老话像“紧箍咒”一样紧紧勒住那些“顶梁柱们”。且不说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就说每天背着这些压力也着实让人喘不过气来。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心理的压力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排解,恐怕有朝一日聚少成多,量变引发质变,后果不敢想象。 

  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大,心情郁闷的人比比皆是。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自己调整心态的能力,学会苦中作乐。选择合理的发泄不良情绪的途径,比如找朋友倾诉,深入大自然感受生命的力量,或者约三五好友骑车运动等等。千万不要把“坏情绪”都憋在肚子里,要及时清洁体内的“毒素”。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只因为没完成暑假作业就剥夺了一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点,学校方面是不是也应该给出个解释。学校不但应时刻勒紧校园安保的警戒线,也要及时处理好各种矛盾,保证祖国的花朵不沦为心理不健康人士发泄的工具。(黄埭镇春丰社区  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