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街道为入伍新兵送上“精神大餐”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在城北街道二楼的会议室内,今秋入伍的新兵和两位神秘嘉宾团团围坐在一起,时而欢笑、时而肃穆、时而落泪。原来这里是城北街道新兵欢送会的现场,现场的“神秘嘉宾”正是街道团工委联合人武部精心为新兵送上的“三道精神大餐”。 

  第一道大餐:军营励志格言 

  街道自2002年成立以来,先后向部队输送了超过150名的优秀青年,他们有的还在部队服役,继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有的回到了家乡,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样还有许多军人从部队回来,投身到建设活力城北、幸福城北的“第二战场”,为城北的发展贡献力量。在活动中,就有5位老兵来到了现场,为新兵送行,一对一地给新兵送上了精心制作的军营励志格言,并结合自身的军营生活和新兵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鼓励他们在军营中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刻苦训练,勇于接受部队大熔炉的锤炼和考验,敢于表现自己,用实际行动换来国家安康和百姓安宁。进藏兵小曹接到的格言是“军人的价值不是追求荣华富贵,而是恪尽职守、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他激动地表示一定会在部队好好表现,当好一名优秀的兵。 

  第二道大餐:军营励志小说 

  欢送会上的第一位神秘嘉宾是家住汇翠花园的69岁退伍老兵黄奎生,他将自己年轻时放弃了原本安定的工作,主动要求入伍参加援越抗美战役的难忘经历,写成了一部三十多万字小说,并在“榕树下”网站进行了连载。活动现场,他带过来一些打印稿和新兵进行了分享,并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他从2011年开始创作,2年的时间完成初稿,又花了1年多的时候进行修改。32万个字,一个键一个键地敲到电脑上,终于把年轻时一直想做,却未能如愿的一桩心事完成了。新兵中有一名叫钱佳的20岁青年,他拿出了自己写的一封《入伍决心书》,激动地说:“我和黄老伯年轻时候一样,满怀一腔热忱想要当兵。我一定会把握好这次机会,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十分自豪。” 

  第三道大餐:军营英模事迹 

  活动现场第二位神秘嘉宾更是大名鼎鼎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苏州更是无人不晓、无人不知,他就是“硬骨头战士”、“自强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展亚平。虽然大家都知道展亚平要来,但是他的到来还是引起现场的一片惊呼,随之而来的是热烈的掌声。活动现场,展亚平把大家一起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1985年1月11日,这也是他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日子。当天下午,部队奉命摧毁汉扬方向越军的几个暗火力点。他受命在172号阵地右侧观察敌情,并且掩护战友撤退。在战友撤退途中,他突然发现,一名观察兵仍然滞留在阵地上。情况紧急,他上前一把抓住了对方衣服,使劲拽着他跑到了猫耳洞前,并用尽力气将他推了进去。做完这一切后,他正准备退缩进猫耳洞时,结果一个黑影飞了过来,就觉得一阵耳鸣,之后便不省人事了。此后的他昏迷了五天五夜,先后动过七次截肢手术,失去了双腿和左手。听完英模的事迹后,新兵小沈的家长告诉记者展亚平是自己年轻时候的偶像,自己也一直想当兵,可惜没有机会实现,现在儿子帮他实现了,他很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