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苏州人夫妻照顾邻家九旬“老小孩”

  前些日子连续高温,这几天又阴雨连连,烈日和阴雨使得许多老人不方便出门,买菜做饭成了一个难题。而在金狮河沿14号一个老式大院里,96岁的空巢老人许有之却悠闲地在家喝茶打牌,排骨、虾等荤菜样样吃得下。因为他隔壁住着外来打工者老卢一家,他们对待许阿爹像亲人一样,给老人买菜烧饭、洗衣服、倒痰盂,把老人照顾得十分妥帖。天气热,菜买多了吃不掉容易坏,有时候一顿就算吃5毛钱的青菜、5元钱买几只虾,老卢一家也会天天跑菜场,给许阿爹买来烧好。

  老苏州照顾新苏州

  许阿爹在14号大院住了几十年,他90多岁的老伴黄阿婆,在2012年因病去世了。三个女儿也跟他不住在一起,有时过来看望,但无法随时侍候。老卢一家七八年前搬到这个大院,和许老爹成了邻居,大家共用厨房、大堂,相互照应,亲如一家。老卢和妻子郭阿姨,以及儿子媳妇都住在一起,老卢和儿子都在外打工,郭阿姨和媳妇李俊在家做家务、照顾孩子。一开始,老卢一家到苏州人生地不熟,要去什么地方许阿爹就给他们指路,他还教老卢一家说苏州话,介绍苏州的历史典故、常言俗语。黄阿婆在世的时候,还教郭阿姨和媳妇烧苏式菜,炒虾、排骨汤等。

  现在,郭阿姨也学着苏州人烧菜放糖,让菜味变甜,炒鳝丝、糖醋排骨等苏式菜,烧起来都不在话下。

  黄阿婆还在世的时候,老卢一家都在外面打工,老夫妻俩经常给老卢一家看看门,下雨天帮忙收衣服,替老卢照看孙子。老卢两个孙子的名字还是许阿爹起的,许阿爹对这两个孩子喜欢得不得了,一个叫宇豪,一个叫宇杰,希望他们长大以后成为豪杰。孩子的生日,老卢一家有时候忘了,许阿爹夫妻却记得很清楚,生日那天总会给孩子买些好吃的。“他们夫妻俩不嫌弃我们是外地人,把我们当成亲人,我们也把二老当成父母。”郭阿姨说。

  老人孤单他们来陪伴

  许阿爹和黄阿婆年纪渐渐大了,过了90岁以后,生活几乎无法自理。这时,老卢一家伸出援手,买菜做饭、洗衣服等家务能帮的就帮,一晃就是四五年。2012年初,黄阿婆因病住院,在医院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期间,许阿爹的生活都是由老卢一家照顾的,这让他的三个女儿很是感激。他的大女儿就说:“真是太感谢他们一家了,有他们在照顾父亲,我们省了不少心,可以专心在医院照顾母亲。不然,两个90多岁的老人,一个生病一个在家,真是顾不过来。”

  2012年5月,黄阿婆因病去世。之后,许阿爹经常孤零零地一个人坐在屋子里看着黄阿婆的照片。“虽然他说自己对生老病死已经看开了,但我们知道他心里还是不好受的。于是,我们一家每天轮流陪他说话,不让他一个人闲着,还拉着孩子跟他一起玩,逗他开心。”老卢说,他们一家人还给许阿爹整理了房间,把家具摆设换了个位置,让他有个新环境,换种心境。

  五元钱的虾给他买来

  两年多来,许阿爹的心情渐渐平静,生活也恢复了正常。而老卢的2个孙子慢慢长大了,为了分担家里的经济重担,媳妇李俊最近在一家快餐店找了份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家里就剩郭阿姨一人操持家务。除了要带两个孙子,还要照顾许阿爹。

  许阿爹每天凌晨5点准时起床,这时郭阿姨也起床了,她先是给许阿爹倒痰盂,甚至洗脸水都要亲自端到许阿爹面前。接着,她再烧水泡茶给许阿爹喝,给许阿爹准备早饭。

  吃好早饭,许阿爹会将自己喜欢吃的菜写下来,连同菜钱一起拿给郭阿姨。在买菜做饭上,老卢和郭阿姨都坚持一个原则:只要许阿爹喜欢吃,不管多难买、路多远,都要买回来给他烧好。因为天气炎热,买太多了许阿爹一天吃不掉,放久了菜容易变质,所以郭阿姨几乎每天都要出门买菜,但每次只能买一点。比如,许阿爹提出要吃虾,但只要买5元钱吃7只就好了。郭阿姨是附近菜场的常客,菜贩认识她就是因为她每次只买一点点,青菜、茄子只买5毛、1元,排骨只买几两。

  临近中午,郭阿姨开始忙着洗菜、烧菜,一边烧饭还要一边照顾孩子。许阿爹每顿基本一荤一素一汤,胃口好的时候一顿要吃四到五个菜,两荤三素。“别看他年纪大了,身体很好,眼睛也很好,还能写字,吃得也很讲究,荤素怎么搭配心里都有数。”郭阿姨说。

  吃完晚饭,许阿爹就呆在房间看会儿电视。每天晚上,老卢都要到许阿爹房里看看,帮他关电视、关门关窗。许阿爹也放心地将自己的房门钥匙交给老卢。

  照顾老人必须有耐心 

  许老爹上了年纪,有时候脾气像小孩,比较守旧,脾气倔起来啥也不顾。去年夏天,气温高,许阿爹的三个女儿怕他吃不消,要给他装空调,但他坚决不肯,总说自己不想用。然而,老卢知道其实老人晚上经常热得睡不着,白天一直没精神。于是,老卢一家就轮番劝他:“这么热的天,不用空调身体吃不消,到时你病倒了怎么办?”轮番磨嘴皮子,许阿爹终于听从大家的劝说,安装了空调。

  长年照顾许阿爹,老卢一家却觉得很幸福:“许老爹有时候就像个小孩,要顺着他的脾气,不要顶着他。照顾老人要有耐心,他不高兴了要哄着。”老卢一家都是打工的,收入都一般,还有2个孙子要抚养,每月还要付房租,生活比较艰苦,家里的空调还是攒了好久的钱最近才买的。然而,除了菜钱,老卢一家照顾许阿爹分文不收,但是许阿爹过意不去,每月总要给老卢家一点费用补助,数额多少,老卢一家从来不计较。“虽然生活很辛苦,但是看到许阿爹每天在大堂里坐着,我就感觉很定心,一早起来没看见他,就感觉什么事没做好,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真是没说错。”郭阿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