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铭记历史才能更珍惜幸福

  9月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这个日子,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 

  教科书上曾告诉我们: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残酷奴役、杀害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产,严重的侵犯、破坏中国的主权。“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造成千万中国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南京大屠杀、平顶山惨案等暴行令人发指。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终于迎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 

  一系列抗战电影如《地道战》、《地雷战》、《血战台儿庄》、《南京大屠杀》让我们在光影的艺术中更直观的了解历史,了解战争,感受人性善恶和民族精神。今天的我们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成长,在安静的校园中读书,在锦衣玉食中生活,我们是何等幸福,而这些幸福正是抗战时期的人们用生命和献血换来的。 

  常熟碧溪也曾遭遇日军铁蹄侵扰,碧溪人民也曾奋勇抗战,谱写出一曲曲悲壮慷慨的抗敌凯歌,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如今,在辖区内设有新港革命传统教育馆、浒浦革命烈士纪念碑、“勿忘国耻”碑、江花诗词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先烈祭扫活动、爱国主义诗词创作活动、重温党史红色之旅、“忆烽火岁月·展青春激情”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等,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历史告诉我们要牢记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它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同仇敌忾万众一心,誓死抗战的勇气,是中华民族的血铸之魂!要了解这场战争,它是为国捐躯的人民英雄、3500万骨肉同胞、支援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俗话说的好,“过过苦日子,才更懂得幸福来之不易”。了解战争,铭记历史,才能让我们更珍惜现有的幸福。(常熟市碧溪新区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