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线路测速_苏州吴中:战“疫”进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勇担当

  交汇点讯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市吴中区广大党员、团员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力以赴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截至2月7日,全区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286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71092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打响,吴中区微政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各地文明实践所、站招募等以多种方式号召社会各界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来。各级道德模范、各类文明集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抗疫筹集物资支持,组织志愿队伍,提供专业服务。倡议书发布后,吴中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共收到申请2300人次,安排志愿者到岗 1200人。

  

  这几天,吴中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摸底员、执勤员、引导员、消毒员,奔走在防控一线。围绕网格排查、卡口验放、物资捐赠、后勤保障、宣传倡导、心理疏导等防疫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资源优势和奉献精神。

  

  “听说村里缺喇叭,我这个可以用么”“我报名参加志愿者,需要做什么?”“我想办法买了批口罩,正在送过去。”连日来,甪直镇甫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们拿着宣传单、登记表、移动音响,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和宣传资料,同时提醒湖北等重疫区的同胞们到村委会登记。

  战“疫”进行时,吴中还充分发挥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利用志愿服务云平台供需对接功能,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体安排,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志愿服务资源投放到抗疫关键部位、需求最大节点、时效最紧阶段,确保志愿服务覆盖抗疫全过程,全方位服务防疫抗疫大局。目前,在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物资配给、心理疏导等抗疫各环节,处处都可以看到志愿马甲的温暖背影。

  

  “您好,麻烦先测个体温!”“现在就一个门出入,我感觉安全多了”。这是3日早上,香山街道香山花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和想进入小区居民的对话。在严格“出入门”标准的同时,香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成立一支排查志愿队伍,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通过地毯式排查,精准梳理苏州和疫区往来人员数据信息,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对辖区2458户人家进行排查,对排查出来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隔离期间禁止一切与外界的直接接触。

  

  在吴中,还有更多的“红马甲”成为抗击疫情的一抹靓丽风景线。在太湖街道,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协助街道建管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23个在建项目,确保新城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到位;在胥口镇,文明实践志愿者联合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为辖区内14各校区104户家庭“跑腿代购”,贴心的关怀让隔离人员倍感温暖;在木渎镇,130余支党支部志愿者队伍下沉到基层,与村、社区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在度假区,130名党员志愿防疫先锋队员和20多支青年志愿防疫先锋队共同守好吴中“西大门”……

  

  为了“帮忙不添乱”,让防控更科学更专业,也让志愿者放心、安心、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吴中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还按照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志愿者总会的布置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志愿者提供防护防疫专项培训。同时,积极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为志愿者提供马甲、防护用品,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为了充分激励志愿者的无畏付出,他们的服务时长也通过平台进行记录,作为后续礼遇和表彰的重要根据。”吴中区文明办主任孔岳荣表示,对其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区文明办积极向上推荐申报中央、省、市级道德模范,并通过综合运用各类保障激励措施,确保志愿者们进的来、留得住、干的好。

  交汇点记者 盛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