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主管554258:_小细节映射家园大变化

  “今日艳阳,需戴草帽。”8月10日一早,家住南环新村16幢的老党员张德荣在楼道内的小白板上写下了当天的天气信息,提醒邻居们出行要注意防晒。这块小白板体现了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打造美丽楼道的一个“微治理”细节,也是展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一个小小“窗口”。

  在吴门桥街道,类似的小细节并不少见。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吴门桥街道广泛动员、细致部署和全力攻坚,确保每个人都深刻理解“为什么做”“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并创立“333”工作法,打造三支队伍、开展三项行动,并发放三封倡议书,呼吁全民参与,全方位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

  覆盖103个小区及住宅楼、58条道路

  近日,一支由街道党政办、城管、社区、环卫等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对解放新村160幢至176幢无物业小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现场,大家分头工作,清理绿化带及各处卫生死角的杂物、垃圾和杂草,还呼吁居民一起参与进来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攻坚阶段。吴门桥街道通过打造“专业”队伍、“作战”队伍、“硬核”队伍,开展“拉网”行动、“萤火”行动、“飓风”行动,对各类静态、动态测评指标进行“拉网式”自查,并深入社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另外,街道建立了“网格+保洁”联动机制,加强与区环卫、市场化保洁的联动效率,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环境问题。

  吴门桥街道还开展了乱涂乱贴“双清”行动,通过引进专业队伍,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无物业零星住宅楼公共区域及楼道的脏乱差,特别是随意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并同色修复。据统计,此次“双清”行动涉及29个老旧小区、12个无物业小区及62个无物业零星住宅楼及平房。此外,街道还对58条道路两侧的墙面、桥梁、金属门、卷帘门、路灯杆及底座、路灯控制箱、广告设施、公交亭、邮箱、道路名牌、景观雕塑等处的乱涂乱贴进行“双清”,做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乱涂乱贴日常保洁的全覆盖。

  老楼道变身共享空间

  “微治理”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居民楼道堆积物一直是社区文明建设工作的难点,而最近南环新村16幢楼道的变化,让居民纷纷点赞。“原本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不见了,小广告也没了。”家住南环新村16幢的景国培说,开展美丽楼道建设后,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本脏乱差的楼道如今成了共享空间。不仅增加了便民信息栏、垃圾分类小常识、电动自行车停放安全须知等,还在楼道一角挂上了居民自制的图书漂流袋,让楼道内的孩子们可以分享自己的图书,交流读书心得。

  创建文明城市,要从身边的细节做起。为此,吴门桥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配合美丽楼道建设,重点对老旧小区楼道内乱涂乱贴现象进行定期巡查,对无物业小区内已建设的美丽楼道进行墙面粉刷、防盗门修补刷漆,并通过一系列“微治理”方式,从小处着手,开展“楼道革命”。

  张德荣家所在的楼道打造了美丽楼道后,装上了小白板,他就“承包”了每天发布信息的任务。除了每天的天气情况,社区志愿服务预约、谁家需要缝纫、谁能为老人提供理发服务等信息,都可以在小白板留言发布。因此,小白板被居民们称为贴心服务“窗口”,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爱心循环”开启文明创建总动员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众人参与。如何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共同打造美好家园?吴门桥街道打造了“吴门公益”小程序,打通积分流转路径,让爱心循环起来。一个小小的举动,带来的是志愿服务活力的大释放。

  近日,家住友联一村的陆阿姨通过“吴门公益”小程序兑换了“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地面免费停车服务,用来解决她临时停车的需求。记者了解到,居民、商户在“吴门公益”小程序上注册成为志愿者后,一旦参与到相关公益活动,就可以获得志愿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免费停车、家政服务、城管微违章抵扣等多重福利以及书籍、垃圾袋、绿植盆栽等实物奖品。

  倡导文明新风,不仅需要创新机制的助推,也离不开浓厚的宣传氛围。为此,吴门桥街道发布了《“萤火之光”·点“靓”吴门》《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公约倡议书》,倡议辖区居民、青少年、商户加入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一起行动起来,让文明之美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接下来,我们计划张贴红黑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个别人的文明带动一群人的文明,从而实现全域文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表示。(苏报记者 朱雪芬 苏报通讯员 李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