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注册网址_原创评论:精神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7月15日电15日晚上8时许,在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车站,一辆301公交车在停车上客时突然爆炸起火,现场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据广州警方初步了解,此次起火事故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中新网广州) 

  2014年7日5日下午5时,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起火燃烧。事故造成3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15人,无人员死亡。警方从现场取证调查确认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浙江新闻网) 

  近年来公交纵火案件屡有发生,根据现有报道进行初步统计后发现,2005年至今,全国发生公交车纵火案12起,其中,2012年全国有1起,2013年有2起,2014年截至7月份,已经发生了5起,数量明显增加。纵火者中有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泄愤纵火;有的把个人生意受挫归因于社会不公,仇视社会;有的因家庭矛盾导致心理失衡,迁怒报复社会。 

  诚然,当今生活节奏快、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精神压力大,但这些不应成为戕害无辜生命、自己不幸福就看不得别人快乐这种不健康阴暗心理的借口。产生纵火犯罪的根源是少数人畸形的人生观、世界观。一直以来,我们过分看重经济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唯GDP论英雄,往往忽视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老百姓钱袋子满了,心灵空虚的却多了;富豪多了,精神冷漠的人也多了。为了避免这种泄私愤、报复社会的极端行为,我们应该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只有道德水平提高了,才不会产生畸形的人生观、世界观,不会再有这种公交纵火报复社会的行为。人心暖了,社会和谐了,就不会再陷入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两难选择的境地,不会再有“小悦悦”事件。我们进入“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便指日可待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八大报告还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我们要带着发现美的眼睛,积极寻找身边的“好人”,传播他们爱的种子,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我们更要注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少年强则国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校应逐步配备专职心理教师,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成长。社区应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引导未成年人向积极健康方面成长。家长要以身作则,形成榜样效应。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使每位公民意识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懂得乐于奉献而不是一味索取,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精神文明了,心理健康了,社会就和谐了,可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迫在眉睫而又任重道远。(黄埭镇春丰社区 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