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登录地址_原创评论:用理想信念守卫精神家园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7月20日新华网) 

  从嘉定“红船”到上海一大,历经大革命的洗礼,从南昌鸣枪到北上长征,八年抗战彪炳史册,共产党人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九州,这是久长的坚持,主要得益于强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没有人会想到她会有如此的生机活力,也没有人能相信她会一跃冲天执掌权柄,“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罗曼.罗兰如是说,共产党人把信念当成生命,超越了自我价值,终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优良的传统该如何保持成了一道难题。在很多情况下,当你辛苦劳作获得丰硕成果,登上巅峰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只是因为思想的松懈和“糖衣炮弹”的诱惑,“富贵、威武、贫贱”在你思想意志最薄弱的时候趁虚而入,于是共产党人的职业道德被付之一炬,在灯红酒绿中醉生梦死,以致无可救药。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就如佛教教义里所倡导的轮回劫数,你必须在经历了大富大贵和一贫如洗之后才有资格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但事实是,我们很少人能从六道轮回里劫后余生,福祸的大江大浪足以让大部分人万劫不复,无需奢谈彼岸的成功了。因此,大多数人机会只有一次,你在思想上越了位,没有守住那份圣洁,注定是一次失败的旅行。 

  理想信念是一道考题和关隘,不单单是党员干部要冲关夺隘,普通广大群众也要接受洗礼。理想信念是一切行动的总开关,把不牢要出问题,这种问题往往是致命的一击,生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我们极力想冲破思想牢笼争取解放的同时,请勿走偏了道路,短暂的思索之后应该尽快步入正途。共产主义道路是人间大道,是一片光明天地,迟迟不来有客观原因,但思想懈怠的我们再也奏不出骏马嘶叫的黄河恋歌,这才是最根源的东西。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当没有足够理想信念支撑时,迷离和迷失就如万丈的深渊,叫你哭天不应叫地不灵。有清晰的轨迹可寻远比痛苦的摸索来的轻松,而这看似轻松的轨迹背后是对理想信念的不倦追求。 

  “走得太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有时候我们我们太过急于求成,只顾低头走路,以致于偏离了原先设定的轨道,在歧路上渐行渐远,待到彻悟之时为时已晚,因此,偶尔抬头看看天,偶尔补补理想信念的功课,会让你有更自信地走好漫漫前方路。威赫兹里特说,“人的思想如一口钟,容易停摆,需要经常上紧发条”,警钟不必时时敲响,只要不忘初心,守护好信念理想的精神家园,彼岸的到达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