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开户_太仓沙溪镇推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沙溪特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太仓沙溪镇紧跟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进入2019年,沙溪镇便将实践所(站)工作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一头深向基层实际,一头执行所(站)打造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行“一总两分”模式、定位“美德沙溪、文明坐标”主题、全年涵盖193项子活动,村社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陆续“亮灯”。

  沙溪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一总二分”的架构:设一个总站和两个分点,总站就在行政审批局的四楼,两个分站分别在沙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全民建设中心。沙溪镇文明实践所的主阵地面积达 5404平米,分为:沙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宣传墙和实践阵地。

  据介绍,沙溪镇文明实践所是一个综合协调全镇文明实践资源、指导全镇文明实践活动的综合枢纽。实践所定位的主题是“美德沙溪、文明坐标”,通过坐标轴横纵无限延伸,来拉大沙溪精神文明领域。纵轴代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队伍,横轴代表沙溪镇社会经济等重点领域,横纵呼应、环环相扣,碰撞七大板块,贯穿各个热点领域,文明力量辐射到28个村社的基层站点。

  沙溪的文明实践所下设28个文明实践站,包括20个村和8个社区,目前实践站全部挂牌结束,各个阵地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沙溪镇打造“志愿四聚工程”服务品牌,创建志愿者联盟扩容工程,开展志愿者基地拓展行动,规范志愿者活动发布机制,举办志愿者积分兑换仪式。这是沙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代号,协会坚持以青年为主体,带动全社会共志愿,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氛围。目前协会在线注册人数已突破8000人,举办了大小60多场。

  沙溪镇半泾村文明实践站创建于2019年2月1日,设立于半泾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实践站以“耕读传世、文明半泾”为核心主题,以一个思想、两大载体、三化推进、四种形式、五类阵地、六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实践要点,围绕本村村民及天竹园乡村旅游区游客在生活中、工作中所需所求的四大类志愿服务需求(思想学习需求、文明建设需求、民俗传承需求、青老关爱需求等),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活动。(苏报融媒记者 顾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