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主管554258:_昆山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苏州昆山市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围绕昆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具体部署,坚持实践育人,强化统筹整合,重点在阵地、队伍、项目、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做多久”的问题,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昆山淀山湖镇落地生根。

  功能资源“融合化” 着力解决“在哪做”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依托,淀山湖镇着力整合全镇各类功能资源,完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在统筹调配、共建共享上下功夫。

  建立完善组织体系

  目前,淀山湖镇已初步建立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所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各村、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所需、所困、所急设置精准性高、吸引力强、参与面广的志愿服务项目。实践基地和实践点,则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基地参观、体验、学习等服务,同时也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统筹建立“5+2”平台

  淀山湖镇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将部门不同的工作内容相互融合、相互嵌入,突出共建共享,形成合力效应。按照服务类别,在市实践中心部署的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康促进和体育服务平台5大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增设2个平台:着眼于满足群众对户籍人口、平安环境、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建立社会治理服务平台;着眼于满足群众对创业政策扶持、就业技能提升、招聘岗位信息等方面的需求,建立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开放共享公共资源

  按照“公共资源、群众共享”的原则,推动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中各类公共场所的按时、有序、规范开放。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引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第三方,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落实老年日间照料、亲子育儿、运动健身、电子阅览、市民学堂等公共设施阵地让群众共享。

  志愿服务“标准化”  着力解决“谁来做”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在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工作方式是志愿服务。淀山湖镇通过健全队伍体系、整合社会资源,着力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整合志愿资源,构建志愿服务体系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5+2”服务平台,建立“110”志愿服务体系,成立1支“尚爱益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梳理出1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尚爱益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负责牵头抓总,带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卫生健康、平安法治等内容专业化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各志愿服务小队根据110项志愿服务项目的安排,积极制定活动计划,广泛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支队抓总,专业队伍抓精,服务项目抓细”的工作原则,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任队长,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

  强化管理培训,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完善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部门和社会的资源和力量,针对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知识传授、技能培训、项目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制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计划,鼓励和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扶持专业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

  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按照《昆山市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志愿者保障和激励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开设“爱心积分银行”,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制度,积分可用于兑换相应的服务或实物。每年开展“最美志愿者”的评选和表彰活动,以形式多样的保障和激励措施来营造“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良好社会氛围。

  群众需求“精准化” 着力解决“怎么做” 

  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好,除了有好的志愿服务队伍做保障,还要有好的服务项目做支撑,通过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工作,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主动搜集群众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模式。

  供给式服务

  由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实践基地及实践点主导,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年度培训、讲座和活动列表,开通活动对外发布渠道,采取实践阵地组织和群众自愿参与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通过开展群众问卷调查,收集文明实践群众满意度,听取对服务项目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点单式服务

  整合淀山湖镇内活动阵地资源,汇总7大平台、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做到由群众“点单”,实践所、站、基地、点分级制定“菜单”,把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设计成具体志愿服务项目。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特色基地、文明实践点根据特定主题和服务需求,向实践所提出除菜单外的服务需求,由实践站进行需求收集汇总,利用7大平台的专业资源,提供针对性服务配送,实现供需有效对接。

  联动式服务

  以“我们的节日”、“学雷锋纪念日”等特殊节点为契机,充分整合各志愿队伍、志愿项目、服务平台等资源,以“广泛发动、明确主题、集中服务、宣传到位”为目标,做到一站式服务,以更好的服务群众需求。

  创新机制“网格化” 着力解决“做多久” 

  创新机制是文明实践的动力之源,推动文明实践常态运行。淀山湖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保障体系。

  织密制度保障网

  镇实践所统筹部署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牢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紧密联系、通力合作、攻坚克难,使联席会议逐渐成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制度保障。

  完善责任体系网

  要求各责任部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所、站、基地、点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运转,形成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的工作合力。

  建立监督管理网

  建立文明实践工作监督机制,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查阅台账等方式,挂钩年终考核。每年选树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评选工作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以及志愿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形成要素支撑网

  全力支持实践所(站、基地、点)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加强人员培训、志愿者人身保险、交通补贴、生活补助等载体、人员、物资、经费等要素保障,加快建设文体副中心,完善提标全镇文体基础设施,确保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长效化推进。 (文明昆山、淀山湖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