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注册彩?_村民自觉投身绿化美化行动 树山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日前,江苏省林业局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我省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成功入选,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为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19年8月,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开启。根据《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试行)》,国家森林乡村的评价认定围绕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等六大类一级指标、25项二级指标展开。

  近年来,树山村围绕绿色发展,坚持以村民为中心、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成果,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努力建设“村美、业兴、家和、人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树山村根据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状况、产业发展等情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积极补种合适的绿化植被。该村坚持“保护优先、留住原貌”这一原则,保护树山村原有的地形地貌、水系、凌草植被等自然生态资源,严禁滥砍滥伐,不填湖、少拆建房,注重乡土味道、保护乡情美景,维护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

  “我们坚持政府领导与多方参与相结合,以村小组为基本单位,提高村民美化绿化意识,动员村民自己动手,自觉投身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保护绿化美化成果。”通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村人居环境已经有了大幅提升,并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荣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内的景观提升的同时带来了大量的游客,从而带动了“树山三宝”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及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记者 刘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