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怎么样?_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对治理能力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中区光福镇迅速推行“党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多网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并以此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吹响战“疫”号角

  激活守护群众“红色细胞”

  织密红色作战网格,筑牢一面防控墙。作为吴中区最大的涉农社区,迂里村户籍人口8856人、外来人口25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迂里村把党旗插在一线,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迅速建立和实时调整防控工作机制,及时绘制一张作战图,实行“天网”作战模式,14名巡查员、34名网格员、15名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守好一亩“责任田”,筑牢迂里村的“平安壁垒”。

  府巷村成立“府品先锋”行动支部,坚持宣传引导靠前、外防输入为基、内防扩散为要,以“1个支部+7个网格+5个工作组”思维导图工作法,36名党员、150名村民志愿者充实网格,承担政策宣贯、检查服务、入户登记、消杀保洁、后勤保障5方面工作职责,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编织群防群控疫情“防护网”。

  全镇党员争当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宣讲员”、村庄值守“看家人”、企业复工“守护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让党的力量在关键时刻充分彰显。

  光福十个涉农村、社区坚持把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网格内每一个自然村、每一条村巷、每一栋庭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构筑起一座座“硬核”堡垒。这个红色战时体系聚焦“149个自然村、2154户出租房”的防控实际,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机制优势,第一时间构建“组长—小组长—巡视员—网格员—志愿者”五级联动组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延伸组织“触角”

  构筑联防联控“红色堡垒”

  “支部堡垒在前沿,一线工作有了主心骨。”光福镇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将党支部前移,在村(社区)、工艺文化城、集中安置观察点等关键部位、防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9个,提高决策部署、防疫工作效能。

  “您好!请先做个体温检测,进村有什么事?”在福利村小桥头疫情防控检查点,一支由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防疫防控先锋队,24小时轮值对出入村庄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和登记检查。

  紧临太湖的冲山村和渔港村,借助特殊地理位置,在入村必经通道马刀湾设立服务点位,2个村共68名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守住关键位置。

  光福还首创“1+4”居家观察服务模式,党员干部、网格员(爱心志愿者)、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等每天主动对接居家观察人员,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购买、配送生活用品等上门服务,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爱。37名党员、群众及志愿者服务全镇629名居家观察人员。

  全镇362名网格+志愿者、269名党员用“脚板”补齐排查漏洞,每天对重点人群动态掌握信息,做好每日巡查和登记汇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筑牢疫情防控墙。

  团结多元“合力”

  凝聚群防群治“红色力量”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婚丧喜事自办宴席暂停办理,村民生活、出行不方便等情形,很多原本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最后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防疫防控期间,光福通过镇商会平台开展防疫爱心募集,124.58万元、2000箱牛奶、12000副手套、9000个口罩等防疫资金及物资支援基层防控服务一线,展现了企业担当、群策群力。热心党员群众也在积极响应,带动普通群众参与到基层防控疫情工作中,广泛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涌现出一批红色人物:并肩战“疫”的母女徐文仙和徐佳莹、夫妇钱惠忠和徐双燕;在传承中延续“家风”,积极参与抗疫争当志愿者的老党员李海明、周梅珍;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新时代军人初心和使命的退役军人周黎峰、彭万福、徐玉生等。

  6个支部、75名志愿者、8个广播小喇叭行走在乡间地头,覆盖迂里村的宣传广播“村村响”,滚动播放接地气的本地疫情防治“顺口溜”,《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党旗下,汇聚战“疫”力量,迂里村打赢疫情阻击战动员令》等宣传资料理性引导、科学防控,大力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引导村民正确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治防控,打通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多网融合

  以“网格化”助力精准治理

  光福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抓住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社会治理优势、联动中心的信息化优势、服务点位网格工作人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基础优势这三大优势,全力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以10个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55个自然村支部、136个网格服务点为支撑,光福迅速对从疫情重点区域返回、途经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建档,采取多项措施,开展追踪管理和健康服务。362名全科网格员在基础信息摸底、疫情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动态摸排和管控等情况,上报到镇疫情防控专班,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了有效依据,为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在于以党建为引领,集聚各方力量,达到共治共建共享的目的。光福镇辖7村3社区,和城市社区居民聚集情况不同,全镇人员存在分布范围广且较为零散的特点。如何以党建引领,将治理责任体系向各个自然村延伸,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光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项实践和探索。

  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光福镇扎实推进多网融合建设,将党建、服务、管理、发展等工作融入网格,走出了一条党建统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网格化管理是以网格单位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和以社会化为手段的新型治理模式,实现疫情网格防控的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和服务性。这是光福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出的一条社会治理的经验,也将是全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 (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